学生组织
唐山研究院关于遴选“青年讲师团”成员的通知

点击量:515 日期:2023/04/28 作者: 编辑:jbchen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青年化,推动党的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创新发展,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的通知》(中青发〔2019〕4号)、《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实施纲要》(中青发〔2022〕9号)文件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唐山研究院团委拟招募优秀青年讲师,充实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青年讲师团”队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青年讲师团”重点从青年教师、专兼职团干部、机关青年干部、辅导员及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典型等各领域青年骨干中选拔优秀青年讲师,唐山研究院团委将对青年讲师团人选进行审核把关和遴选,重点考察人选的政治水平、理论素养、个人业绩和宣讲能力,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选拔确定青年讲师团成员。人选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2.理论素养较高。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能够做到深刻领会,能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核心要义,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了解党史、国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了解国情和形势政策。

3.宣讲能力优秀。要真正让青年学生可亲、可信、可学,能够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述自身追梦圆梦的奋斗故事,引领青年树立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鲜明价值导向。要具有丰富的宣讲经验或优秀的宣讲能力,在演讲表达、互动交流、临场应变等方面表现优异,善于将宣讲内容转化为青年人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青言青语”,推动党的理论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

二、宣讲内容

“青年讲师团”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宣讲,分为思想政治类、文化传承类、青年发展类,着力讲好党的先进理论、党史国史团史、国情形势政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青年榜样故事等内容。

1.思想政治类。熟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讲好党的创新理论、讲好党史国史团史、讲好国情形势政策。

2.文化传承类。熟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专题,着力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有力增强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

3.青年发展类。熟悉青年思想意识、文化现象、行为方式、社会融入、创新创业、职业发展等专题,着力讲好青年榜样故事,厘清思想迷茫、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奋斗精神。

三、实施步骤

1.选拔推荐(4月27日-5月14日)。个人提交《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青年讲师团”申报登记表》电子版(附件1),发送至邮箱940420150@qq.com,唐山研究院团委对申报及推荐人选进行严格筛选。

2.审核聘任(5月15日—5月19日)。院团委对申报者进行审核,从中筛选优秀人才充实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青年讲师团”,公示后统一颁发聘任书,聘期一年,每年将对讲师团成员进行一次调整充实,建立动态导师库。

3.开展宣讲。组织讲师团成员为院“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授课,原则上时间在每年的4月和5月,通过讲座、授课、线上线下互动等方式,深入青年学生,广泛开展各类学习研究交流宣讲活动。

四、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青年讲师团”计划作为“青年大学习”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点工程。切实统筹做好各项任务的部署实施,履行好具体推动职责,各条战线要紧密配合、分工协作、抓好落实。

2、周密谋划实施。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精心做好讲师队伍遴选培养和宣讲内容把关工作。要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注重围绕青年思想认知规律,探索更加有效的宣讲方式和载体,提升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立足各地实际,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打造真正贴近青年、各具特色的“青年讲师团”。

3、务求工作实效。青年讲师要积极参与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青马工程”培训班等授课,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既要注重讲师队伍质量,又要重视宣讲活动实效,避免唯人数、唯场次、唯场面;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工作流程、管理机制、考评体系、奖惩制度,争取面向青年群体的宣讲工作取得真正实效,对宣讲成效出色的青年讲师在评优评先中优先推荐。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委员会

2023年4月



 附件1: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青年讲师团成员”候选人推荐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