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院概况
总体介绍

西南交通大学成长于唐山,也曾辉煌于唐山,“唐山交通大学”“唐山铁道学院”等学校故名声名远播,素有“东方康奈尔”之美誉。西南交通大学西迁四川之后,唐山市与西南交通大学交流合作不辍。2009年,在市校双方的共同推动下,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正式成立,为西南交通大学二级教学科研单位,是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其在《唐山市人民政府与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下,由西南交通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共同设立,通过产学研紧密合作的方式,充分利用西南交通大学科技、人才、学科、专业优势,结合唐山市社会发展及经济建设需要,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综合性工作的教学科研机构。

作为西南交通大学的故乡,唐山与“交大”66年血脉情缘,历久弥深。灵秀的唐山地处环渤海湾中心地带,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唐山工业基础雄厚,孕育了丰厚的工业文明,在中国近代工业中创造了七个第一: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座铁路桥、第一张现存股票、第一件卫生陶瓷洁具。也正是这“七个第一”使唐山雄踞中国工业之首,奠定了唐山作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的地位,为中国近代工业竖起了的一座民族丰碑。时至今日,唐山,这座领近代工业风气之先的城市依然是河北省乃至中国最具实力的工业城市之一,实体经济庞大、工业基础雄厚,全市有130万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开滦、唐钢、唐车、冀东、三友等众多享誉国内外的企业为我国的工业发展再添动力,新唐山作为我国的工业重镇吸引着众多人才汇聚于此。

唐山研究院秉承西南交通大学“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优良传统,持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机制和新动能。以党建为保障,实施“三全育人”,深化“精准培养”,肩负起培根铸魂神圣使命。立足“向车面海”发展思路,以轨道交通、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智慧物流、生物医药为重点发展领域;不断丰富师资资源,形成了多师培养的育人模式;利用“一院多学科”的特点,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实施“以研为主”,设立研究生基本科研项目支持制度;依托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积极实施开放式办学,学生国内、国际游学实现常态化;创造并积极利用各种资源,持续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作为学校研究生的创新实践基地,唐山研究院围绕学校优势学科,结合唐山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物流工程与管理、生物与医药、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专业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培养过程在成都、唐山两地完成。目前,唐山研究院已建立了丰富的院内实验基地和院外中车唐山机车辆车有限公司、曹妃甸港集团、百川集团、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北京地铁咨询有限公司、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等创新基地和实习基地,为研究生创造了优越的科研实践条件。

唐山研究院以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响应“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服务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特点的新经济蓬勃发展。截至2022年底,学生已累计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其中SCI、EI检索等高水平论文80余篇。学生参与竞赛并获奖近150项,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60余项。

2020年,西南交通大学唐山园区(唐山交大园)项目启动建设,2023年10月9日正式开园使用。唐山园区坐落于河北唐山南湖 · 开滦5A级旅游风景区,规划面积85.35亩,建筑面积43607平米,由唐山市城发集团投资建设,中建一局三公司承建,原址原貌复建了老唐山交大的东楼、西楼、东讲堂、西讲堂、南讲堂、眷诚斋和老校门,建成后承载西南交通大学在唐山开展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各项任务。


(数据截至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