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关于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点击量:143 日期:2019/06/14 作者: 编辑:jbchen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生院学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按照团中央、团省市委相关工作部署,现将我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二、实践内容

(一)校级项目

1领略大国重器·感受国家力量走进中国中铁专项行动(深圳、珠海路线)

我院将利用暑期到深圳、珠海两市,参观走访港珠澳大桥等优秀工程项目,参观走访铁路相关企业,了解企业文化,感受中国铁路的光辉发展历程。

2青春聚力量,献礼新时代”——重点工程观察团(京津冀路线)

结合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历史契机,组织我院学子奔赴北京、天津和雄安新区的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及大型企业,感受国家发展速度,记录祖国伟大成就,深刻体会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二)院级项目

1青春大学习,奋斗铸信仰”——理论学习宣讲团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将理论普及和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采用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特色鲜明的实践方式开展面对面交流宣讲。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活动,从实践中得感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2青春勇担当,携手奔小康”——乡村振兴调研团

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年,号召广大青年学子走进贫困地区,特别是学校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地区马尔康市和阿坝县,走进农户,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科技兴农、义务教育帮扶、劳动志愿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

3青春助发展,再走丝绸路”——“一带一路走访团

行走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建设、贸易体系建设、轨道交通建设、民生民情等方面,结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83项成果清单,开展深入调研,学习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

4青春心连心,启迪少年梦”——教育关爱服务团

积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以课业辅导、亲情陪伴、暑期学校等为主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开展公益劳动、科普宣传、法律援助等方面的专题志愿服务活动。

5青春有智慧,共建和谐家”——美丽中国实践团

开展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保护水资源,建设生态美丽宜居家园,开展环境污染治理、垃圾分类处理、资源保护开发等内容的科普宣讲实践活动,开展文化保育、文化调研等活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6青春强本领,实践得新知”——专业能力提升团

依托学科专业背景,鼓励广大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依托实习实践基地,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走访校友以及校友企业,在搜集校史校友资料的同时,深入政府部门、大型企业、科研机构、双创基地等重点单位开展实习实践,增强对行业的了解。

三、申报流程

(一)校级项目

校级项目已经确定,路线为深圳、珠海线和京津冀线。

参与的同学可在两条路线中选择任意一条。下载填写《校级项目报名表》(附件1)即可。最后视实际情况筛选确定人选。

(二)院级项目

院级项目可根据六大主题自行拟定路线,组织队员。

1)落实实践地点。团队根据实践主题,自行确定实践地点。

2)组建实践团队。团队要求由38名队员组成,可跨专业。

3)确定实践计划。选定实践内容,确定实践计划。

4)申报实践项目。下载填写《院级项目申报表》(附件2

校级项目申报表于615日(星期日)8点前将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邮箱912042978@qq.com。院级项目申报620日晚8点前将电子版申报书发送至邮箱912042978@qq.com。纸质版材料送至办公室于老师处

四、经费支持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给予经费支持。

五、社会实践项目开展及相关要求

(一)活动开展

各实践队按计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1、开展活动期间,必须报送不少于1篇新闻宣传稿(1000字以内,含图片2-5张)

2、利用好新媒体宣传。

(二)社会实践成果提交。

1)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报告或调查报告,总结报告

2)音频、视频、图片材料(至少5张有代表性的活动场景照片,要求分辨率在 1280×960 以上,JPEG 格式);

3)实践日志或每天的活动记录。

4)实践经费使用明细。

六、社会实践总结表彰

1、学院将根据各团队实践情况,评选优秀实践队及个人。

2、所有报名并成功参加实践团队的同学会在奖学金评定中予以适当加分。

 

附件1:校级项目报名表.docx

附件2:院级项目申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