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
周密部署 同心战“疫”——唐山研究生院(研究院)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点击量:1031 日期:2020/02/28 作者: 编辑:jbchen

这是一场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的战役。唐山研究生院(研究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唐山市有关部门防控疫情要求,周密安排,勇于担当,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周密部署,细致工作

根据学校要求,唐山研究生院(研究院)及时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小组,第一时间召开防疫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研究和布置防控工作,制定了《唐山研究生院(唐山研究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明确工作分工,责任落实到人。

深入细致做好师生的情况摸排和每日情况排查、登记工作,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准确上报信息;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每日坚守岗位,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待命,靠前指挥;严格要求教职工不外出、学生不提前返校;制定了针对出现发热、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后的应急预案,确保发现情况及时处置;唐山研究生院(研究院)纳入唐山市高校属地管理,按照要求配合唐山教育局等部门开展防控排查工作和舆情的掌控工作。

周密细致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按照政府有关部门要求,封闭教学楼、公寓、唐山办事处,对教学楼、宿舍等公共区域进行定期消毒、通风,全力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提前准备有关防疫物资,为迎接学生们返校做好充分准备。

 

 

关爱师生,同心战“疫”

    唐山研究生院(研究院)积极通过微信群和钉钉系统向全院师生和离退教职工进行防疫工作宣传,做好在线交流工作,增强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提高师生自身防范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各级重要通知均发送到师生本人,确保本人知晓。

    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率先垂范,勇挑重担。唐山研究生院(研究院)将全体学生进行分组,分别由党员教职工分工对接、联系,做到“精准防控”;对离退休老同志采取教职工党员“11”工作责任制,并在分管校领导的支持下,将校友捐赠的1000支口罩及时分发给离退休老同志,及时解决生活所需。


 

三、如期开课,“宅”家不停学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为保证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唐山研究生院迅速部署相关工作,立即制定线上教学工作预案。开课前,唐院管理团队的老师们全力确保任课教师熟练使用网课平台和工具,用最优的方式面对新形式和新要求。同时提前进行演练,对线上教学中可能会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及时、有效地应对和改进;交大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为网络教学提供了学习平台和直播系统支持;在网课正式进行时,唐院管理团队的老师们分管各门线上课程,和同学们一起上课,以便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唐山研究生院的任课教师、专业导师更是将工作做在了前头。他们积极配合线上教学安排,全力以赴备课,在线为同学们提供指导,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教学标准不降、教学内容不减。与此同时,“宅”在家的同学们也没有浪费大好时光,充分利用一切资源学习,积极备战基本科研项目申报和国际学术会议投稿等。224日,唐山研究生院如期顺利开课。

 

 

 

樱花会开,春天会来。唐山研究生院师生正以实际行动,共同担当,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