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概况

点击量:350 日期:2021/08/12 作者: 编辑:jbchen

人才培养

唐山研究生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建设发展与校本部同质量、同标准的研究生教育。为此,唐山研究生院秉承西南交通大学“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优良传统,持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机制和新动能。近年来,唐山研究生院不断丰富师资资源,形成了多师培养的育人模式;利用“一院多学科”的特点,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实施“以研为主”,设立研究生基本科研项目制度;依托区位优势,积极开放式办学,学生国内、国际游学实现常态化;深化校企合作,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创造并积极利用各种资源,实施“三全育人”,深化“精准培养”。

唐山研究生院充分利用区域优势,与曹妃甸港集团、百川集团、启奥科技联合成立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并与京津地区十余家优秀企业建立了人才培养实践基地。


条件建设

唐山研究生院建立了丰厚完善的奖助体系。研究生奖学金包括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以及多家企业专项奖学金。此外,还为第一志愿优秀考生设有“唐山市奖学金”;助学金包括研究生国家助学金、“三助”助学金和唐山市助学金等。

唐山研究生院拥有现代、便捷、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为每位研究生提供独立的学习工位,配备台式电脑、空调、新风系统、公用打印机、复印机、高速无线网络、先进远程会议系统;此外,还为研究生提供了学生活动室、easybar、健身房、冰箱、微波炉、独立淋浴间等舒适温馨的生活环境。


培养成效

唐山研究生院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学术成果丰硕,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除了继续读博深造和考取国家公务员,大多在大型央企设计院、研究院、工程及运营企业以及百度、华为、特斯拉、腾讯、京东等行内知名企业工作,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